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我的2008年度十大新聞

週日我去參觀華山創意園區一個漢字文化節的展覽,也有展出2008年台灣漢字票選前20名,正當我駐足在第二名【騙】時,一對中年夫妻指著第一名【亂】叨叨念著「亂真是不夠符合人民的心情,今年台灣明明很【幹】阿!」,我在一旁點頭稱是,因而下文效法中央社也排行出2008年度十大新聞,來佐證【幹】才是台灣人今年心中的代表漢字。


第十名,奧運棒球 台灣輸中國

我才不相信什麼「技不如人」的鬼話,中國棒球聯賽的場地最多只能容納三千人,平常觀眾人數也只有50人,怎麼會打贏台灣的「國球」代表隊呢?所以一定是內幕重重,但也有此一說,當「國運」都不昌隆,球運怎麼會順遂呢?總之,很幹!



第九名,四川震災 台灣捐款世界冠軍
當時我曾寫下【將心比心的人道關懷與祈福 】的文章,就是希望台灣人秉持著「同理心」去援助「需要幫助」的人,5月19日四川地震七天後,台灣的捐款快速累積到45億台幣,居世界之冠,馬英九夫妻甚至上賑災募款節目當起接線生,台塑捐1億人民幣,鴻海六千萬人民幣,長榮遠東等大企業合計3.6億人民幣,你喊得出的名人也都捐款了,大手筆金額也將中國百大企業家的「小善心」比下去了,可惜,台灣還是無法名列捐款國家的列表。上個月,四川省政府公佈台灣捐款數字為人民幣10.1億人民幣,也不知是當時報導浮誇,還是現今引用數字錯誤,半年後,台灣的捐款卻縮水了。

第八名,社福團體度寒冬

這其實不是最近的新聞,也不是近半年才發生的事,早在今年二月初,自由時報就報導【社福團體,募款不易度寒冬】,我知道對照起四川賑災很諷刺,但這卻千真萬確在台灣發生了,九月時,社福團體紛紛財務告急,才漸為大眾所知,但也不見有人發起「募款晚會」來援助台灣弱勢團體,讓同理心與愛心真正地紮根在台灣,而非只是一窩蜂新聞性的行善。


第七名,陳水扁被起訴

我始終認為「當你關心阿扁的過去時,你更應該關心自己的未來」,坦白說,我沒有很關心阿扁,因為他在我關心的議題層次上,輕重緩急的順序排行很後面,但能登上國際媒體的亞洲版頭條,自然不能省略這則新聞。我對扁案沒有獨特觀點,只是覺得扁案原本可以證明台灣司法的獨立性,可惜這一切被特偵組徹底地搞砸了,甚至創下許多司法的史無前例。而這本起訴書,我也一度懷疑是馬英九的文膽寫的,實在太多形容詞了。

第六名,馬英九當選【 】

馬先生的頭銜太多了,著實不知用哪一個稱謂比較適當,「您」是中國官員公開場合給的稱謂,「台灣區領導人」是中國新聞用詞,似乎都很貼切。以下節錄一小段英九的就職演說【我們要進一步追求民主品質的提升與民主內涵的充實,讓台灣大步邁向「優質的民主」:在憲政主義的原則下,人權獲得保障、法治得到貫徹、司法獨立而公正、公民社會得以蓬勃發展】大家笑笑就好…


第五名,毒奶粉

我真的覺得中國人很厲害,讓我可以認識許多專業名詞如H5N1、三聚氰安、SARS等,而台灣人則是越來越不怕死,25頓毒奶粉進口來台灣,新聞性竟然只有幾週,這種食品安全的議題,應當是有後續延伸的追蹤報導與政府立法防範才是,想不到三個月後,連賠償問題都在兩岸一片和諧聲中,雲淡風清了,彷彿從中國而來的病毒與黑心都只是「雙星拱月」的天文奇景,半世紀才出現一次。


第四名,陳雲林來台

我認為「陳雲林來台」在50年後的台灣史上,絕對是大事件,在總統大選時,一般對於馬英九當選最大擔憂在於「國家尊嚴」恐怕淪喪,而陳雲林事件則是讓當時的擔憂層級往上提昇了,因為連 「人的尊嚴」也被踐踏了,或許,用國家主權換取經濟利益,過半數人同意了,但用人權來換取兩岸「和諧」,恐怕未必,因為在陸委會民調中,僅有9.2%的人贊成「一國兩制」,證明如果有執政者想交易台灣民主自由的「人權價值」,無疑是與人民為敵!

第三名,血腥鎮壓圖博

一個視「人權價值」如草芥的國家,會對遊行抗議的人民有何舉動呢?就是血腥鎮壓、宵禁戒嚴,這是圖博抗暴49週年遊行時,中國政府對於圖博人的「維安規格」,然而,可以屠殺喇嘛,卻屠殺不了人權信念,可以封鎖拉薩,卻封鎖不了事情真相,因而奧運前,東突厥斯坦的人民也發動抗暴的行為,如果你相信佛教的因果輪迴,可以肯定地,未來中國的業障只會越來越多,至於圖博事件發生於台灣總統大選前一週,是不是上天給台灣的明示,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名,世界金融風暴

很多人將葛林斯潘視為全球經濟總舵手,想不到他退休兩年後,許多資本市場的理論卻非必然,這場風暴醞釀很久,早從卡債問題就開始,緊接次貸問題將風暴層級提高,直到人們認為不可能倒閉的企業破產時, 才看清事態的嚴重性,也才知道倍數財務槓桿操作的貪念竟是無窮無盡,可以使國家破產,可以顛覆無情自由市場原則,可以逼迫政府擴大財政赤字刺激消費,可以讓台灣出現「無薪假」這種剝削勞工的新名詞,或許就如同葛老的自傳,未來將是「The age of turbulence」動亂的年代,只是這個新世界卻不見得是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


第一名,兩岸政策完全鬆綁

今年無疑是台灣半世紀以來最動盪的一年,因為曾經是「敵國」的鄰居,已經可以與台灣直接往來了,從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允許中國資金投資台灣、中國高官來台、到兩岸直航,一連串劇烈變化恐怕是年初想像不到的速度,但多數台灣人的神經很大條,尚未感受到破壞「維持現狀」的後遺症,但也有可能是,在這波又急又快的政策下,中國官方與民間對台灣是不是「寶島」仍存疑著,以至於許多效益不如預期,以工商時報的論調來說,這是短多長空,以實際數據看來,中國的好處似乎是台灣的七倍之多,這真的是兩岸互惠嗎?

沒有人反對兩岸交流,但真如政府所言只有正面效益兩岸「和平繁榮」?或許經建會與陸委會的文官應該先看看兩年前所擬定的兩岸直航利弊評估, 先告訴我們如何解決負面影響,再談兩岸利多,這樣會比較有說服力。舉貓熊來台為例,一個瀕臨絕種的動物竟會被以「中藥材」的法令通關,可想而知,有多少關於兩岸交流的法令是不完備的,對市井小民來說,財團是省時省錢了,但政府應當告訴人民,檢疫與走私的防範法令已經立法了嗎?或許,馬政府急就章、先斬後奏的政策,是要為台灣人民賭一把吧!確切來說,這是一場巨大的實驗,或許幾年後我們就會知道答案了!



以上是我選的2008台灣十大新聞,

為了告別這一切厄運,只能輕輕說一聲

來向2008說再見了!



最後,想感謝這一年來各位看官們對於小弟的偏見不吝指教,雖然我很小氣地沒有回應每一則留言(也請海涵),可能是我思想尚未成熟,還不擅長對話,頂多只到自言自語的孤僻境界而已(哈)。

□ 〔 資料來源: Jeremy's Boxxx(已封存) | 引用網址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