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以善勝惡,而非為惡所勝

昨天,我們,一不小心,竟然親手砍掉了我們所種的樹。

 這棵樹,從多年前,由先烈們,前仆後繼的,用靜坐,用抗議,用文字,用牢獄,用自焚,用生命,一點一滴的灌溉,茁壯直到如今。

 而今天,枝葉凋零,轟然倒地。

 我的淚已經哭乾。即使我聽到的,連台北市的首善之區都有一票三千的買票行情,而南部則更高,但這一切,都不足以成為輸到如此慘切的最主要理由。

 千檢討、萬檢討,我們能檢討的就只有自己。

 我不想檢討民進黨,也不想檢討對手,我先從我們自己做起。

 我所挺的台灣意識,終究不敵「經濟意識」這個假議題,因為台灣人即使「腹肚飽飽」,仍然還會貪求無厭。

 我們錯了——從八年前陳水扁當選總統開始,我們就誤以為台灣意識已經生根,所以,我們欺騙自己,假裝看不見真相。事實上,八年前當選,是因為對手的分裂;四年前當選,則是意外中的意外。而我們卻一直以為,台灣大多數人民選擇的是本土,因此,我們就忘了督促,忘了要更努力。

 台灣意識並未生根,它只是曾經駐足在這一段台灣的民主歷史中,依附於前人所種的民主樹幹上。它仍然脆弱,仍然不堪一擊。

 台灣意識和福音一樣,光撒種若不耕耘,仍然一無所獲。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面對一群被黨國「教育」了六十年的人民,他們的心靈是土淺未曾深耕的,以至於現實稍有磨難、媒體鳥啄頻頻、對岸荊棘圍攏,所發的苗遲早會枯乾。

 台灣的人口現況一直在改變,如何將我們過去長久以來,因著種種冤屈打壓所茁發的台灣意識,向上提昇為更正向的、更具包容性的、對弱勢和新住民族群的關懷,才是今日我們的最大課題。

 因為惟有「愛屋及烏」的,從「愛土地」,轉成疼惜所有新舊住民,台灣意識才能水到渠成、沛然莫之能禦;也惟有這樣,共同的幸福感才能成為守護這片土地,最大的力量。

 我知道,這民主得來不易,一路走來受盡的委屈,讓我們急於辯白、澄清,也讓我們忍不住對掩耳不聽的人,投射出憤怒的情緒。這樣愛恨糾葛的感覺,相信我們都經歷過。然而,今後,為了台灣母親,讓我們努力學習用正面的付出,去處理這種「有理說不清」的痛苦情緒。因為,沒有人喜歡聽別人不斷重複,自己的沉冤未雪;也因這樣一再地重複,只能消耗掉轉型正義的能量,結果是再度被有心人污名化為「撕裂族群」、「消費仇恨」。

 我這樣說,並非說轉型正義不重要;而是我覺得,如果要讓先人英靈的血不白流,我們就得忍痛去寬容,那些不願意瞭解過去歷史悲情的其他人。雖然,我們仍是胸中難平,但也要咬牙放下。

 容我們期許自己,讓愛比恨更堅強,讓無聲的努力,強過絮叨的悲情訴說,我們當「以善勝惡,而非為惡所勝」,這才是讓台灣意識能恆久扎根的方式。

 我們真正的敵人,不在對手陣營,不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真正的仇敵,真正心懷惡念的,是那千方百計、威脅利誘的對岸影武者——牠正如同吼獅,遍地尋找可吞吃的靈魂。

 透過實際的經濟戰,透過虛擬的網路,真正的仇敵正幻化成敵友不分的種種分身,要讓這土地不同顏色的人們廝殺至死,好坐收漁翁之利。心中有愛的台灣兒女們,切莫上當中計。

 昨晚,當我掩面痛哭,我仍然不會忘記,今日是復活節——一個紀念無辜生命被羞辱釘死,卻以復活的愛與救贖,迎接嗤笑祂的罪人們的節日。

 當牧師與泣不成聲的我一同祈禱,他用一段經文提醒了我:

 「神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祢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偶像)屈膝的。』」(羅馬書十一章2~4節)

 台灣社會最大的隱憂,除了對土地家國的認同不足,最大的問題,其實在於對物質、數字、成長的盲目追求,遠勝於對文化、理想、生命的執著熱情。今天這個社會素質向下沈淪的主因在此,責任在我們自己,而非全歸咎於執政者。

 然而,我會記得,向物質偶像屈膝者,雖然數以百萬計,但有心堅持理想的,仍然不在少數,仍然「存留餘種」。我們,並不孤單。

 從哪裡跌倒,我們不單單要從那裡爬起來,而是要在那裡得勝。

 最後,請給陪伴著我們一路走來的每位夥伴,還有自己,一個最大的愛的鼓勵。特別是逆風行腳、和逆轉勝隊伍的年輕孩子們,請相信你們的付出不是白費,請不要忘記這一生難求的、對人與土地的感動。你們的熱情、堅持,甚至是挫折,將成為你們在民主這條路上,永遠鐫刻於心的信念與力量。

 讓我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伸直了,多給失敗的夥伴們:一些掌聲、一個擁抱。還有,失敗檢討當然不能鄉愿含混,要切實面對,但卻不要淪為鬥爭的工具。雖然批判、反省是無可避免的,但是,讓我們在批判時,學會「用愛心」,說誠實話。

 最後我還想說的是,支持藍營的朋友,恭喜你們,終於一償八年來的宿願。當你們覺得一吐胸中鬱悶的時候,也請體恤八年來從未慶祝選戰勝利的綠營朋友們,正在咀嚼著椎心的疼痛。如果,你們真的如你們口中說的,那樣討厭「撕裂族群的作為」,就請感同身受,不必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

 輸贏的痛楚與歡欣,彼此都曾經歷過。我相信,且堅持謝長廷先生的主張「和解共生」,不是一個口號;也希望那些以戳刺別人傷痕為樂的勝利者,用行為證明自己的主張,不是空談。

 今天,我們沒把台灣母親照顧好,這錯誤,是兒女們的虧欠,我們難辭其咎。只能眼睜睜的,將奉養她的機會拱手讓給我們的「弟兄」。

 即使再冤枉,即使再不願,即使再不合——我們仍然要稱呼一聲「弟兄」,而非「敵人」。因為真正的敵人,在彼岸而不在此。

 有一天,我們若是發現,母親忍了委屈,蒙了羞辱,受了欺瞞,身為兒女的,若打拼有成,也必驕傲無懼的,將母親迎回家中,貽養天年。

 今天,我們不要再坐在樹幹上哭泣或咒罵,不如丟開斧子,捲袖種樹。

 我相信,只要永不放棄,只要不停歇撒種的手——

 根苗必茂,枝葉必盛,孤單的小樹——也終必成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