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民主交棒的歷史瞬間

很榮幸的,三一六哪天我參加了百萬擊掌遊行活動。

當天下午,六年級生的我,跟著向來參加民進黨活動,平均年齡高達五十五歲以上的老媽和鄰居歐吉桑、歐巴桑們,興沖沖來到國父紀念館活動現場,我們努力地往舞台前方擠,想要看到向來熟悉的「綠色舞台」景象,但有趣的事發生了!

從我媽臉上瞬間閃過的尷尬表情不難發現,這個活動大大別於以往民進黨的主調,熱鬧搖滾的音樂滿場飛,取代他們所熟悉的悲情台語歌曲,現場民眾起碼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青春的七年級生,他們圍在一起討論、自拍、笑鬧著,取代過往老人們圍聚「共罵」國民黨種種不是的激動場面,與其說它是個「民進黨選舉造勢大會」,不如說它是「台灣青年新主張的嘉年華會」!

看著母親一直跟不上「逆轉勝」歌曲快速的節拍,我有些擔心,但母親這時卻忽然笑了,她被活動中的一中木馬行動劇「逗笑」了…,我很訝異,因為她參加民進黨的造勢活動從沒如此輕鬆過,悲情、痛罵跟控訴的吶喊,「微笑」是很難在那種場面中出現的。

後來,人群向外移動遊行,一路上,「逆轉青年」們率先領隊前進,呼口號、擊掌,我沒有看到民進黨黨工的引導,只有逆轉青年的帶路及參加民眾的自制跟自我管理,因為體能,已經六十多歲的老媽沒走完全程,但從這些阿桑、阿伯離去時安心的笑容,我知道他們已將擔了許久的民主重擔,交給這些活潑、創意、更有理想的「逆轉青年」們!

那一刻,我看到了民主「世代交棒」的歷史瞬間!深受感動的我,很高興老媽這群老人不用艱困行腳到七十歲…。

從歷史觀點來看,不管是中國推翻帝制的林覺民,還是南美洲《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的切.格瓦拉,那個不是二十出頭的熱血青年?今天的民進黨領導人,又何嘗不是在年少青春歲月就投入為理想奮鬥的黨外抗爭運動?今日的言論、集會自由及總統直選等成果,就是曾經年輕的民主志士們打下來的;謝長廷先生、蘇貞昌先生等人,他們都曾是當局眼中頑強的「逆轉青年」,也都曾經「逆轉勝」,帶來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生活!

現在,新一代台灣的逆轉青年們,將接下這支民主的時代棒子,你們已經發揮實力,短短二個月,讓民進黨、國民黨刮目相看你們「逆轉」的影響力。雖然,這次總統選舉結果不如人意,但是,充滿和平理想的「逆轉」精神已經集結,請繼續加油,運用你們這一代的共同語言─網路,將這份民主的活水傳承下去,再次創造另一波「逆轉勝」的台灣幸福奇蹟!

加油!

逆轉勝!

(作者為六年級生,公務員)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