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我們不可忘記西藏的痛苦


作者 台灣懸鉤子
2008/07/23, Wednesday
這是美國紐澤西州布哥大(Bogota)小鎮的前鎮長,史蒂夫‧隆根(Steve Lonegan)寫的文章,描述他在2001年到西藏旅遊的經驗。翻出來是因為文章對中國的文宣機器人描寫有點意思。


~~輕微感冒的懸鉤子

We must not ignore suffering of Tibet
By Steve Lonegan
Dailyrecord.com, NJ
July 18, 2008
西藏,這個印度與中國之間的高原,土地面積大於西歐,也是亞洲大河的發源地。神秘又富異國風情,「世界屋脊」是密宗佛教之地,是能夠飛翔、星際旅行、預能見未來的巫者之鄉。
我在2001年夏天到西藏去拜訪,在貢嘎機場降落。監督我抵達的,面無表情、穿著漿直制服的中國軍官,就是第一個提醒我西藏仍受到政治壓迫的人物。我的官方導遊,「威爾」,是為政府經營的旅行社工作的人。

美國人往往急著參觀異國的各式地點,但往往未有心理準備,在一個壓迫政權的陰影底下旅遊。我的導遊的目標就是對我灌輸共產黨的西藏觀。因為我是一個美國小槙的鎮長,他假設我可以對公共輿論發生影響力。中共文宣極力宣傳的觀點,並不是一幅美好的藏人圖像。

自從紅軍在1949年入侵西藏以來,數十萬藏人死亡,數千棟古老的佛寺被摧毀。「宗教就是毒藥,」毛主席在1954年這樣告訴達賴喇嘛,之後,達賴喇嘛與十五萬藏人逃到印度去。入侵西藏後,中國進行無情的人口遷移政策,將百萬中國人移民到西藏。

從我坐進Land Rover汽車那一刻,到離開西藏為止,「威爾」不停地詆毀藏人。威爾聲稱,達賴喇嘛要對機場位於拉薩六十英里負責任,他說,因為該位領袖聲稱飛機不能飛過佛教徒的頭頂。

威爾繼續講述他多次演練的惡罵,說達賴喇嘛多邪惡,說藏人如何用可怕的方法折磨他們的敵人。他完全不提佛教信仰的中心理念就是和平。藏人身形小小的,常常微笑。他們蜂擁到佛寺?朝聖,祈禱,供養與燒香。

我們路經不平的土地,穿越高原,有時候,連泥土路都沒有。他指向一座山的一邊,說那就是一條路。「北京正在興建一個現代的道路系統,藏人自己永遠沒辦法蓋得出來,他們需要我們。」他說。

我問他為什麼我們不是行駛在現代的馬路上。整個旅程都沒見到現代的馬路。他告訴我,路都還在蓋。「中國人來這?已經五十年了。他們蓋馬路要花多少時間?」我問他。他不理會我的問題。

我的個人專屬文宣機器,由北京指派的,繼續攻擊藏人的家庭結構,說他們一夫多妻,一妻多夫,兄弟間換妻,姐妹間換夫。他又說藏人的葬禮儀式太過恐怖,指控 他們在光天化日之下毀損遺體。他又說僧侶們會跟他們看上的女人要求性滿足,假如女人不從,僧侶就會用一隻手指指點,說她是「鬼」,其他的藏人就會相信她就 是邪靈,她的餘生都會受到其他人的排擠。

雖然藏人崇尚和平,然而他們並不缺乏想要得到自由的渴望。與世界隔絕的西藏,外界的人很容易就忽略他們悲劇的苦難。媒體受到嚴密的控制,而拜訪西藏並不容易。跟中國的商業來往讓世界領袖們不願意對中國政府抱怨他們違反人權的事實。

距離奧運只有幾週,全世界會更注意到藏人的痛苦。

轉貼自[HI-ON]鯨魚網站

0 Comments: